甜饼好好味

你好甜呐

编舟编舟,舟渡何处

《编舟记》这本书讲的是马缔在松本老师、荒木老师、西冈、佐佐木和岸边等人的帮助协同下,历经十年编著成《大渡海》这部辞典。"人们乘坐辞典这艘船,搜集漂浮在漆黑/海面上的点点星光。只为了能用最恰当的措辞,准确地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传达给他人。如果没有辞典,我们只能伫立在这片浩瀚的大海前,驻足不前。"这句话大概就能解释为什么这本书叫编舟记,编纂辞典,就是在编一艘渡过语言之海的小舟。
这本书讲的是编纂辞典,书里的话也蕴含着语言的趣味,像"马缔"这两个字,在日语里与"认真"同音。书里有一段马缔解释"上"和"登"两个字的区别时,让我切切实实的重新思考了一些生活中常用字的用法与区别:"'上'的重点在于向上移动后所达到的顶点,与此同时,'登'则着重强调向上移动的过程",不过让人感到有趣的是,马缔是在和香具矢,那位他暗恋的人交谈过后思考这两个字的区别,还一本正经的解释了为什么是"飞上云端"而不是"飞登云端"。在作者的笔下,我能感受到马缔对文字的热爱,在约会时都会联想到辞典,在坐摩天轮时,想到"无论搜集多少词汇,并加以阐释和定义,辞典也没有真正意义上完成的一天。汇总成一本辞典的瞬间,词汇又以无法捕获的蠕动从字里行间溜走,变幻形态。仿佛在取笑参与编纂辞典的人们所付出的辛苦和热情,放肆地挑衅着:'有本事再来抓我一次!'"也足以看出他对编这叶扁舟的热爱了。
这本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两句话是"过度的期待和要求是一剂毒药。连你自己也会因为得不到回应而筋疲力尽,最后因疲惫而放弃,从此不依靠任何人,孤身奋战。"我之所以对这两句话印象深刻,是因为我在这个学期中遇到太多因小组合作而产生的糟心事。从英语演讲展示到管理信息系统的展示作业,我真的不知道我这个学期熬了多少个晚上去做本应该小组一起做的作业。永远没人记得,永远都是我一个人心急,永远都是我一个人做到最后,永远都是我一个人站在上面展示。大家都没有一点紧迫感,没有一点想合作的态度。我现在真的很怕小组合作的作业,因为我知道最终还是我一个人去做,我已经没有办法信任别人能全力以赴把作业做好,因为所有人都在糊弄,所有人都不在意,而我真的很在意。虽然自己一个人做大作业真的很累,但幸好还是很有收获,幸好最终的成绩对得起我的努力。虽然心里真的很不平衡,觉得自己在为别人做白工,但是收获毕竟是自己的,而且造成这种状况也只能怪自己脾气太好,老是抹不开面子。我也只想用书中的一句话勉励自己"无论进度多么缓慢,只要继续前行总有一天能看到曙光。"
我觉得我很像西冈,不知道自己的前路在哪里,就像他心里的那个疑问"究竟要怎样做,才能热衷于某件事呢?才能打心底认定非此不可,并在这条路上勇往直前呢?"我不知道我的专业是不是真的像父母说的那样前路坎坷,但我希望我能像马缔那样,找到自己的热爱,并一直坚持下去。他编纂了十年才完成《大渡海》,期间为了这部书,编纂了很多其他的辞典,我想马缔也从中学会了许多。无论我之后的会去走那条路,我都要先把脚下的路走好,一切都当是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愿我即使十年饮冰,也终难凉热血。
读书笔记之五是自己的闲暇阅读,书评吐槽居多,大概是因为这本书本就是随心而读,书评也就从心而写。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