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饼好好味

你好甜呐

读《洗澡》有感

        以为杨绛先生从一开始就会讲洗澡,没想到前面还有那么长的铺垫。
        说实话,一开始对许彦成很有好感,感觉他就是我心目中读书人该有的样子,一腔热血地爱国,尊重女性,在学术上有成就,和他的妻子杜,我觉得她也很有见识,两个人很般配。姚宓,我很同情她,家道没落,被迫退学,但自己很坚强,和母亲感情很好。
        往下读,发现许彦成有让我最痛恨的一种性情,一种好像是读书人惯有的性情,多情。他和姚宓那段感情有些恶心到我。我一开始还觉得是他太太敏感多疑,不喜欢她,认为他是正人君子,现在觉得真是现实的讽刺。厌恶姚宓,可怜杜。我倒觉得洗澡只是书中的一小部分,读书人的这些事是大部分,他们的虚伪,可笑。
        我总觉得书没写完,可又不知它后面再怎么写。也许是渴望永远happy ending,我一直觉得姚宓应和罗厚在一起,但现实就是现实啊,再怎么希望,也不会永远称自己的心意。
读书笔记之一为读后感,无内容描述,出于真心,颇多偏见,不知多年后看,是否依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