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饼好好味

你好甜呐

被困住的人生——《围城》书评

《围城》这本书于我并不陌生,上高中时我的语文老师向我们极力推荐这本书。但当时的我对这本书并不感兴趣,因为我听别人说“围城”二字是照应书中的“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断定它是一部与情感有关的小说,所以并不感兴趣,我对它的了解也仅限于它是钱钟书老先生所写的一部长篇小说,以讽刺幽默的语言描绘了抗战初期知识分子的群像,被誉为“新儒林外史”。这次我静下心细细的读过这本书后,我认为书中的围城并不像我原先想的那样仅仅指婚姻,而是更想告诉我们人生的方方面面都存在围城,至少对于主人公方鸿渐来说,他的围城不止一个。
方鸿渐回国之后遇到的第一个围城——他的假文凭,就把他困住了。我认为他的这座围城完全是由他一手建立的,怨不得别人。他在学业上的懈怠“既不钞敦煌卷子,又不访《永乐大典》,也不找太平天国文献,更不学蒙古文、西藏文或梵文”使他并未获得文凭,而他在收到父亲和丈人的信后,意识到“这一张文凭,仿佛有亚当、夏娃下身那片树叶的功用,可以遮羞包丑;小小一方纸能把一个人的空疏、寡陋、愚笨都掩盖起来。”万般无奈之下,他选择买一个假文凭,他以为这件事就算过去了,但是这个假文凭使他一直惴惴不安。即使后来他编了一个借口哄过了苏文纨和唐晓芙,但是他一直感到内疚,后文也写到“每逢念头有扯到它的趋势,他赶快转移思路,然而身上已经羞愧的微热”。我认为他在三闾大学一直唯唯诺诺,也与他在学历上的造假,他的假文凭有关。倘若他有博士学位,我想他也不会被高校长看出心虚,让原本许诺给他的教授职位降级为副教授。假文凭成为困住方鸿渐的围城,让我觉得他还算是知廉耻之人,而反观同样是买了假文凭的韩学愈,他并没有被这座围城困住,即使是方鸿渐揭发他的文凭是假的,对他也并没有造成什么大的影响,让我觉得这个情节也可以讽刺现在的学术造假,那些靠抄袭别人论文拿到学位的人,不知道是否也会被这样的围城困住,我不得而知。
人际的围城是困住方鸿渐的第二座围城。赵辛楣算的上是方鸿渐的好友了,不过这个好友的由来却让人觉得有些好笑,因为赵辛楣一开始将他视为自己的情敌,但在苏小姐与曹先生订婚后,将他视为了“同情者”,我总觉得这有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意味在里面。赵辛楣确实帮了方鸿渐很多的忙,介绍他去三闾大学工作,劝他与孙柔嘉早些结婚并帮他出钱,方鸿渐离开三闾大学之后他还帮他找工作,我觉得方鸿渐一切的工作完全是仰仗赵辛楣才有的,而他好像并没有帮赵辛楣多大的忙,他们之间的友情好像完全不对等,用孙柔嘉的话来说“去年你浪荡在上海没有事,跟着赵辛楣算到了内地,内地事丢了,靠赵辛楣的提拔到上海,上海事又丢了,现在再到内地投奔赵辛楣去。你自己想想,一辈子跟住他,咬住他的衣服,你不是他的走狗是什么?”她的话说得虽然很过分,但不得不承认方鸿渐确实一直依靠赵辛楣,他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非常差,和上司关系不好,和同事关系不好以至于他在赵辛楣离职后不久只能灰溜溜地离开学校,我认为人际的围城将他已经死死的困住了,他无法逃脱,好像也并不知如何逃脱,让人为他感到悲哀。
有一座围城在这本书中从头到尾都存在,这座围城也是将方鸿渐困得最深,让人最为他感到悲哀的——他的爱情。书的一开始就写方鸿渐与鲍小姐在回国的船上的调情,但我觉得那不是爱情,那只能说是欲望,方鸿渐并不爱鲍小姐,她只是他路途上的消遣,因为他很快就将她忘了。然后是苏小姐,方鸿渐并不爱她,在苏小姐介绍他和赵辛楣认识后妄图使他吃醋,苏小姐的一厢情愿吓到了他,他一直犹豫如何拒绝,他的懦弱使苏小姐误会更深,最终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结果。方鸿渐通过苏小姐认识了他真正喜欢的人,唐晓芙。很巧,唐晓芙在之后也对他产生了好感,但是由于种种的误会,他们没有在一起,其实我觉得如果他们其中有一个人可以先退一步,事情也不会发展到不能挽回的地步,这份不成熟的爱情的夭折让我这个旁观者感到唏嘘不已,感到可惜。孙小姐,这个可以说是耍了手段才嫁给方鸿渐的人,应该可以说是很喜欢他,但是由于她耍了手段,是方鸿渐以为自己已经爱上了她,他们并没有经历长时间的磨合,并没有了解对方,仓促结婚,为他们以后不断的争吵埋下隐患。方鸿渐被困在爱情的围城中,在爱上唐晓芙后他尝试过冲出围城的禁锢,让自己真正爱她,但他失败了。他以为孙柔嘉是“事事请教他”的小女孩,但却发现她结婚后成了“主见很牢固”的女人,然后他又被困在婚姻的围城中,不得脱身,小说最后以老钟结尾“这个时间落伍的计时机无意中包涵对人生的讽刺和感伤,深于一切语言,一切啼笑。”它是不是就在对方鸿渐永远也挣脱不出的爱情和婚姻的围城默默啼笑呢?
看钱钟书老先生的《围城》不仅可以让我们感受到当时社会知识分子的百态,也让我们联想到当今社会的生活百态,且钱老先生文学功底深厚,比喻运用得让人觉得新奇又恰当。《围城》确实是中国文学史上不可多得的一部著作,值得我们每个人去读,去深思。
读书笔记之二为参与书评而写,单纯评价,良多感慨,不可言只能于心

评论(1)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