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饼好好味

你好甜呐

读《瓦尔登湖》有感

在这个学期中,我读了19世纪美国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作家、哲学家亨利·大卫·梭罗所写的《瓦尔登湖》。这本书其实是我上初中时老师推荐我们阅读的,但是由于我当时对这类与哲学有关的书籍并不感兴趣,买来之后的翻过几页,就只记得写在这本书开始的写作背景:梭罗在当时的名作家爱默生的支持下,在康科德开始他的超验主义实践。他独自一人来到距康科德两英里的瓦尔登湖畔,建了一个小木屋住了下来,并在此之后根据自己在瓦尔登湖的生活观察与思考,整理并发表了两本著作,《瓦尔登湖》为其中之一。《瓦尔登湖》是梭罗在瓦尔登湖林中两年零两个月又两天的生活和思想记录。大一第一学期刚开始,老师建议我们读一本与思修课有关的书时,我想到了这本书,沉下心慢慢的读了一个学期,发现梭罗在这本书中提到的一些观点,也可以批判现在的社会,也让我对自己的生活态度有所思考和反省。
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它的第一章节经济部分。在这部分中,梭罗首先写到他觉得他年轻的乡亲们很不幸,因为他们“承继了祖先的农庄、房舍、谷仓、牛羊和农具。”他疑惑“人生本来吞食少许灰尘即可,他们何以偏要吞食六十亩田地?他们何以一出世就开始为自己挖掘起坟墓来?”他看到“许多这样可怜的永恒灵魂,在其产物下受着压榨折磨,匍匐在人生道上,苦撑着七十五尺长四十尺阔的谷仓,自己的奥吉亚斯牛棚也从无能力清洗,百亩农田林园,更须无休无止的耕耘、锄草、播种、收获!”从这里我看出梭罗认为为继承家业而辛勤工作的人生是可悲的,因为他们一出生就被规划好将来的路,他们别无选择,他们所做的所用努力都是为了将家业发展下去,一点自我都没有。梭罗的这段叙述也可以来讽刺现在的社会,现在有许多富二代含着金汤勺出生,一出生就能继承家产,但他们是所有人都愿意按照规划好的路线走吗?我想恐怕并不是这样的。在《神奇动物在哪里》上映后,男主角的演技收到了观众的好评,网上也有人笑称“如果他不努力演戏的话,就要回去当银行行长了”,这说明我们不应该因为先辈的功绩而放弃自己的梦想,梦想不应该被外界的因素所影响。我想国外有许多的富翁将自己的资产捐给慈善机构,他们应该也是想让自己的孩子不要被继承家产所禁锢,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而我总是感觉中国的父母似乎更重视子承父业,更希望孩子按照他们规划好的路线做事,这种思想好像从古至今都有。
我常常听父母讲:“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梭罗在这一部分中也提到了这一点,他写到“我在这个世界上已虚度了近三十寒暑,还不曾从长辈那里听到过一句有价值或诚挚的劝告。他们不曾,也或许是不能对我说句贴切的话。所以对我来说,人生是一项尚待我多方体验的经验;他们体验过了,对我无益。我若有点自认为有价值的经验,我确信那是我的长者不曾说过的。”我觉得梭罗说的有点偏激,我认为长辈告诉我们的有一些经验还是很有用的,他们也是希望我们能少走弯路,但是我还是觉得有些弯路是不得不走的,因为每个人都是在不断得犯错误,改正错误中成长的,摔倒时确实是撕心裂肺的疼,没有人想在体验第二次,所以我们在今后就会更小心。我记得我听到过这样一件事,说北京的老一辈不会告诉小孩子不要去碰正烧水的壶,他们会在烧完水之后一会儿,待水壶不是非常烫的时候,让小孩子的手碰水壶一下,小孩子被水壶烫到了一次,以后就再也不会去碰正烧水的水壶。我不知道这是真是假,但是我觉得这比反反复复告诉小孩子不要去碰效果好的多,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好奇心,也或多或少的有些叛逆,越不让去做的事情,越要去做,与其这样不如就让他自己经历一下,长个教训。
在书中有很多有深意的话,有些我觉得在中国的作家作品中也有类似的,比如说“你刚出了绝望之城,又走进绝望之乡,不得已,还得以鼠辈之勇而自嘲。”这就有些像钱钟书老先生在《围城》中提到的“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方鸿渐就可以为梭罗的这句话做一个很好的例证,他买了假文凭以为就逃出了父亲和丈人迫切想要看到他的学位所造出的绝望之城,却发现自己又到了另一个绝望之城,这个城就是他的假文凭所带来的,让他编造谎言,不论是在他没有好感的苏小姐面前,还是他深深喜爱的唐小姐面前,他都得为这个假文凭说谎,他也经常对自己的无能为力而自嘲。所以从这句话可以看出,中国的作家与外国的作家在某些方面的认识上还是有些一致的。
书中还有一段话引起了我的思考“人为什么将自己这样牢牢地植根在泥土里,还不是为了希望自己能以同样的比例往上空跃升吗?因为高贵的植物,由于它最后结在远离地面、悬在高空光亮处的果实,而被人珍视,不像卑微的食用蔬菜那样受人轻视。这样的蔬菜可能是两年一熟,只有在根部生长良好后,才被人培植。为了根部生长良好,顶部常被剪除,故人在其开花季节看到时,多半不认得这是什么植物。”我看到这段话时在想,我现在羡慕那些大神们,就像在欣赏他们悬在高空光亮处的果实,我想他们在成为“高贵的植物”前,一定也经历了不被人重视的阶段,但是他们忍住了寂寞,抗住了压力,默默地提升,使自己的“根部”生长良好,最终脱颖而出。我想我与其抱怨没有人欣赏我,不如好好想想我有值得别人欣赏的地方吗,不如踏踏实实的走好自己的每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不忘自己的初心,我想即使我没有脱颖而出,我也不会受人轻视,我也会有属于自己的成就。
在这本书中,并不是只有梭罗的哲学思考,也有他对瓦尔登湖畔的景色描写,描写得十分细腻,比如他在描写瓦尔登湖湖水时写到“或是由于湖水里混杂了更多的光线,所以隔着一小段距离望去,湖水较天空本身更为深蓝;置身湖面,以分散的目光环视湖上的反射,但见一种无与伦比的无法描写的、如绫纹或颜色闪变的的丝绸布或剑刃的反射所显示的、较天空本身更天蓝的浅蓝色,与波浪另一面原有的墨蓝色,一明一暗,交替出现,而波浪背向阳光墨绿色的一面较反射阳光浅蓝色的一面,出现较迟,看来也较混浊。就我所记忆,这蓝色像是透明的淡绿色玻璃,也像是在冬天日落前从西天云端中远望过去的片片蓝天。”我觉得这些对瓦尔登湖湖畔景色的细腻描写,也可以看出作者对瓦尔登湖以及在那里的生活的热爱,借用书前言的一句话“如果说瓦尔登湖畔是梭罗魂魄毕生所寄,也非言过其辞了。”《瓦尔登湖》确实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它让我们的躁动的内心归于平静,让我们的心灵与天地合为一体。
读书笔记之三为思修课论文,摸鱼居多,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读一遍

评论